一、IM(Instant Messenging)和Twitter分别是什么?

引用一段Wikipedia上对于即时通讯工具的介绍:

即时通讯(Instant Messenging)是一个终端连往即时通讯网络的服务。即时通讯不同于e-mail在于它的交谈是即时的。在互联网上受欢迎的即时通讯服务包含了Windows Live MessengerAOL Instant MessengerskypeYahoo! MessengerNET Messenger ServiceJabberICQQQ等。这些服务的许多想法都来源于历史更久的在线聊天协议 - IRC


Twitter
是一个社交网络微型部落格服务。用户可以经由SMS即时通讯电邮、Twitter网站或Twitter用户端软件(如Twitterrific)输入最多140字的文字更新。

正如我之前所说的,Twitter也好,IM也好,相对于E-Mail来说更重要的在于它的即时性。

二、Twitter与IM有什么区别?
这个正是我想说的重点,Twitter最初的诞生,是以“What You Are Doing"作为中心的微博客,随着Twitter开放的API,与Twitter相关的第三方应用越来越多了,所以Twitter上不仅有与我们私人生活相关的内容,更多的还有许多新闻的评论、即时消息(@BreakingNews)、各种笑话等。Twitter自从有了Thread API之后,对话(Conversation)便成为了可能。
  • Twitter的聊天是开放的,不是点对点,而是一对多的、广播性的(这一点有许多人将Twitter与腾讯的QQ群进行过比较)
    我的理解是Twitter是一个你可以自己自由组建的QQ群,你Follow了谁,谁的对话你就能看见了,并且对方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来选择是否Follow Back。

  • Twitter相对于IM,你更容易找到你和朋友之间共同话题
    因为Twitter上的对话都是放在云上的,任何人抬起头便能看见,如果感兴趣的话,随时能够插上一句,这也是QQ等封闭式聊天所能不能比拟的优势。因为很多时候,往往我们对我们的朋友并不熟悉,所以QQ上往往经常会出现诸如”最近在干吗?“,”最近还忙吗"这类无意义的对话,浪费别人也浪费自己的时间。而Twitter不同,Twitter的状态就在天空,触手可得。

  • Twitter比IM更方便,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你都能推
    也许别的微博客还未必这么明显,但用了Twitter,你会发现,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你总有办法把你的想法发送到Twitter上。是的,一切就是如此简单和自然。
    这里列举一下,各个系统常用的Twitter程序:
    电脑上:twhirl/TweekDeck/DestroyTwitter(Air客户端)、TwitterFox(Firefox扩展)、iTweet/TwitZap(在线应用)
    手机上:twibble(Java客户端)、tweetie(iPhone)、Gravity(S60)、PockeTwit(WindowsMobile)、dabr(网页版)
    官方网站:Twitter/Mobile
    有更多好的客户端,欢迎留言。

  • Twitter没有在线状态,所以也不存在IM软件隐身的问题
    隐身其实是个挺变态的设定,偷窥有哪些人在线,却不告诉别人自己正在线上,在QQ上,现在“隐身党”越来越多了。
    但是回到Twitter这个纯净的世界,你就会发现没有隐身的世界其实一样美好。
三、Twitter能否取代IM
我个人的看法是不能,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不能。
  • Twitter在聊天的即时性方面,尚且比不上IM,并且正如上面所说的,在Twitter上聊天容易打扰到他人。(你如果Follow了两个正在聊天的人的话)

  • 目前大多数Twitter客户端虽然支持Thread API,但是对于Conversation的显示并没有太好的表现,特别是手机上这种选择有限的地方,别人回复的是你哪句话,基本上还是只能靠记忆。

  • Twitter在传送文件方面,并不能够代替IM(暂时有Drop.io之类的服务可以用来辅助)

  • Twitter在私密性方面也不如IM,虽然你可以选择使用Direct Message,不过难保你不发错人,貌似@kcome 大叔就发错过,所以如果有重要信息的话,最好还是使用IM或者E-Mail进行交流。

因为IM有很多优势,Twitter并不能代替。不过,就我本人而言,因为Twitter的缘故,IM软件的确是越用越少了。 这个是我的Twitter账号,欢迎Follow,thx。

读取图片

按任意键来取消

图片不可读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