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看到了白鸦的一篇文章《退订所有非聚合类Feed》,而且发现周围的不少朋友都对于重复而又繁杂的信息颇感头痛,颇有感触,遂想说说自己的体会。

最不能让人忍受的就是信息过滤的成本,sns里、twitter里、好友分享里、feed更新里、UCD大社区里、friendfeed里、… 所以这些信息来源的重合度出奇的高。特别是Google Reader里面好友们的分享,信息重合度更是高的气人。
                                                                           ——语出 白鸦

为什么我们每天重要看到那么多重复的报道和信息呢,罪魁祸首无非是转载抄袭。虽然其实从内心深处,大家都渴望把自己所读到、看到的内容与自己的朋友、伙伴进行分享,所有就有了Google Reader里的共享、备注Friendfeed以及Twitter等许多与朋友分享的途径和渠道(也许xiaonei也能算一条,尽管很多人对于xiaonei并不是十分认同),不过渠道多了难免会有重复,比如Friendfeed里大多数的内容与GoogleReader的分享是重复的,还有些纯粹的Feed2Twitter的Twitter(诸如Lifehacker还有yeeyan这种,试了一下之后,我都退掉了)。

跑个不太远的题,对于鲜果的200条上限,笔者还有一个很羞愧的习惯:在一个条目快到200的时候,实在没时间了,又不想让系统顶替掉后面的文章,就开始狂点击那些看题目就知道对我没用的条目,这样有用的条目得以“存活”下来多撑几天,等自己有时间再看。后来常常这样做,也常常没时间,条目照样被挤掉,而我真正看过的只是那些一眼就知道是对我没用的东西。劣币驱逐良币居然能在这里运用,恰恰证明了这种设置的问题。

再说说为什么我们的未读数总会越来越多,就是因为我们害怕错过有用的信息,却要付出双倍于此的成本,比如对于UCD大社区yeeyan这种全文输出的博客,往往有些文章十分的长,我看了个开头就没有耐心继续看下去了,却往往又想着Read_it_later(有时间的时候再看,p.s.Firefox中我还装了这个扩展),下意识的按了一下m,标记为未读。

顺便说一下,当未读数很多的时候,我往往先会去看那些没有什么用的,先把未读数降低以求得心里的安稳,坦白说,每每看到1000+,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尽快把他读完,而不是全部标记为已读。而且,Google Reader没有Mark Until Current As Read的功能,尽管Better GReader和GreaseMonkey中有这个脚本,但在我的机器上似乎不起作用。

然后说说对于Google Reader分享的一些感受吧。

  1. 比较个人的内容,即使内容不错,还是加星标吧。(十分希望Google Reader也能像GMail一样有多色星标)。
  2. 分享的话,最好还是用shift+d写上自己的感受,即使只是原文中的一段话,也好过仅仅shift+s。
  3. Google Reader的分享比较不足的一点是没有办法与朋友进行互动,进行讨论,非要在Friendfeed上才可以,我现在上Friendfeed的频率几乎是每天一次,Friendfeed的feed不订阅。

总之,你越是不想错过某条信息,就越得为每一条信息付出更高的过滤成本。过滤成本呈多倍数的高速增长,信息越多,过滤成本越高。
慢慢的,这个成本会远远超出信息本身对你的价值,直到你没有时间去仔细品味每一条信息。
                                                                         ——White Crow

也希望大家能够与我分享过滤信息的经验,谢谢。

相关阅读:信息噪音的罪与赎:论web 2.0的信息过滤与提纯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