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Pull


Pull 就是我们最原始的获取信息的方式,自己去主动寻找消息。但是,这种方式的缺点是客观存在的,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比较多。可以这样说,Pull是Web1.0的主要特点之一。

二、什么是Push


提到Push,就不得不提以PushMail闻名于世的BB(BlackBerry,黑莓),黑莓的邮件推送服务改变了人们收取电子邮件的方式。
Push,一个比较合适的中文名称是“信息推送”,在Web2.0的时代有着很广泛的应用,而且前途似锦、大有可为。

例子:我们身边的一些基于Push推送的应用:
  1. RSS订阅:相信很多喜欢看博客或者一些资讯类站点的朋友都很熟悉RSS这个东西了吧,通过Google阅读器或者鲜果阅读器,你可以很容易的知道究竟有哪些你关注的博客更新了,而无须天天上网站留意。
    小小广告:本小博客也支持RSS订阅,订阅栏就在右侧,欢迎通过RSS进行阅读,有更好的阅读体验哦。
  2. TraceBack:博客圈比较流行的技术,当你在对一个已有信息发表评论的时候,告诉对方你做出了评论。最新版本的Wordpress已经可以自动对文章中的超链接进行Trackback。(很可惜,这个平台并不支持TrackBack)
  3. 各种Notification的提示,比如Twhirl、FriendFeed Notifier 这类软件能够将这些Web2.0站点上你关注的内容第一时间推送到你的桌面。

三、Push相对于Pull存在的优势

  1. 提高工作效率:人们不需要每天一个一个网站的去检查有没有更新,当有信息发生时,就会被提醒到。
  2. 不会错过重要信息,push推送的信息会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3. 更具实效性,这也是为什么只有用RSS的人才有可能抢到CB的沙发。(笑)
  4. 不必再看看过的信息,推送的信息基本特点就是能够标记为已读,而在网站上你很容易被那些东西你看过哪些你没有看过而感到迷惑。

四、现有的Push仍有待改进需要提高的方面


  1. 用户很容易订阅太多,从而陷入信息泥潭和信息
  2. Push获取的方式仍然不够多样,应该在手机端Push上多下力气。相信今后手机端将是Push应用的重点市场。

五、对未来的展望


  1. 能有更好的消息过滤机制来避免信息过多引起的焦虑
  2. Push不仅仅是RSS、Mail,希望能够出现更多基于Push的应用,iPhone的3.0系统改进了Notification就是个很不错的开端。
  3. 在没有更多设备的情况下,现有阶段短信或许仍是成本最低、兼容性最好的Push方式

2 Comments:

  1. LiGht said...
    我觉得RSS和Mail更像pull和push的一个中间产物,毕竟你可以选择什么时候打开RSS阅读器和邮箱
    Twitter和Pushmail才是push的终极阶段
    但终极的push却很容易造成信息超载
    所以,还是RSS和Mail好啊……
    molezz said...
    @light 也不是啊,twitter和pushmail也要选择什么时候打开的吧,不开网页不开终端一样得不到twitter和mail.

    "不必再看看过的信息....。"这个不是优势我觉得,现在rss上也有很多重复在看,比如到处转载的,比如共享的.包括twitter上rt重复也是很严重的啊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