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来一直以来都想谈谈这个问题,正如软件工程中需求分析是个很重要的环节一样,我们的人生中,也同样处处需要需求分析。

image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常常会发生以下现象,让我十分困扰:

场景一:A同学在闵行交大后门扬招出租车,等了半小时仍然没有叫到出租车,而B出租车司机在某地半个小时没有拉到一笔生意。
场景二:地铁五号线上当中的车厢十分拥挤,在最后的几节车厢却还有空着的座位。
场景三:某同学手上有某网站的邀请码却不知道发给谁,某同学想要比如Chi.mp(类似的还有FuckGFW)的邀请码,却不知道该去问谁要。

简单说来,就是常常有很多你情我愿的事情,却没法完成。

这种情况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可谓十分的常见,所以我觉得这个社会存在的最大问题,不是生产力不够,而是无法合理的调度有效资源,达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其实,拿产品生产环节也能从另一个侧面说明这个问题,其实产品的原始材料的成本占的比例并不是特别的大,中间环节占成本却不少,比如运输、人工、广告等。
这个再一次证明了我上面红色字体标出的这一命题,这个时代就是因为需求和对应无法完全的符合,所以才会要Google搜索引擎,才会需要Advertisements。
但是实际上,广告的效果却并不是很理想,至少连精确打击都做不到。

说说我的YY吧:
你想要什么东西,关于这个相关的信息就会在你的脑中浮现,并且拥有这个东西的人会第一时间得到通知。(不过这个又会产生SPAM,过滤是个很重要的问题)
不过,至少我相信目前的搜索引擎还不能解决很多人们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特别是对于那些不使用电脑的人,如果使信息有效流动?如何使那些不使用RSS,不使用Notify服务的人第一时间获取有效消息,这些还是有很多数据挖掘的工作可以做的。

其实想法还是很不成熟的,只是觉得虽然现在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但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还是很严重的,特别是那些互联网上没有的、通过搜索引擎查找不到的信息,如何有效获取那些信息还是一个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

4 Comments:

  1. allen said...
    资源的调度跟效率有很大关系,所谓的信息不对称很多情况下是由于某些环节的效率低下所造成的……
    coolxll said...
    @allen
    其实并没有很大的希望,只是希望人们能够充分利用有效资源就好了,我估计现在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不会超过50%吧。
    Stony Wang said...
    为啥你想的问题和我的非常吻合啊。
    信息不对称是天然造成的,甚至减少信息不对称是一种服务(中介服务),同时增加信息不对称又能保证中介服务/上游的巨大利益,在有人致力于减少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还有很多人需要唱反调。
    对于个人要减少信息不对称的方法就是,学会观察、收集各种信息。
    对于选择来说,越仓促的决定成本越高,因为要承担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险。
    coolxll said...
    @Stong Wang
    刚才吃饭的时候觉得:
    Google也好,阿里巴巴也罢,其实都只是一个方便人们寻找信息的平台而已,但就目前而言,由于技术手段的限制都还不是最佳的,作为目前这样一个信息时代,如果能有一种方法(无论是什么),能让人们更方便的获取信息的话(而且是经过梳理过的,个性化的,可定制的,你所想要的,没有任何多余的),一定会带来一场革命的吧

    资源利用不知道和这个是否一样,只是也一直这样发生着,
    比如领导吧,即使他用不着很棒的机器,往往也会配置很强大的比如4核、4G内存这样的机器;
    而有些工作上会用到的电脑却有时候仅有可怜的512M内存。

    资源分配总是不能最合理的,但是如何让资源分配达到最优,或许也是一个很大的命题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