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LiveSino看到一篇文章:美斯恩(MSN 中国)的品牌危机?很有感触,所以也想说上几句,聊以表示对于Microsoft的一些看法吧。

MSN一直引以为傲的便是其独有的商务气息,以及使用MSN的人群是更有品味的白领和成功人士居多。但是,我发现随着GTalk的强势介入、Skype的出现,MSN(官方说法应该是叫做Windows Live Messenger)的IM地位正在逐渐的边缘化。

坦白说,从我的眼中看来,Microsoft的Live计划很不成功,完全对Google的在线服务构不成威胁,似乎用户最多的Live产品就是Windows Live Messenger了,除了Live Messenger之外,还能找出我比较喜欢的Live 产品,或许也只有这个目前我正在使用的Windows Live Writer了。(很可惜,这个Live Writer和美斯恩中国似乎没有什么关系)

下表是Google在线服务与Windows Live 在线服务的对应服务比照:

Google Windows Live 对应的服务
GMail Hotmail
Google Docs Office + Office Live
Google Reader 无(IE和Outlook中有RSS阅读功能,但无与好友交互功能)
Blogger Live Spaces
Google Calendar Windows Live Calendar + Outlook
Google Picasa Windows 照片库
Google Talk  Windows Live Messenger
Youtube MSN Video SoapBox
GDrive Live Skydrive

从表中,我们可以大致可以看到,Google的服务我们大多耳熟能详,而Live推出的服务我们要么没听说过,要么就根本没有使用过,或者没有使用的意愿。
我目前每天使用时间比较多的几个Google服务,比如GMail、Google Reader、Youtube等,Live的服务对比起来都毫无竞争力,如果Microsoft仍旧安于现状的话,那么或许下一个Yahoo!就是Microsoft了。
少数几个有竞争力的产品,如Windows Live Messenger、Live Spaces等也都是基于之前MSN的延伸产品,所以Windows Live Messenger对于Microsoft的重要性不容小视。

但是MSN中国(还是这样称呼比较习惯)却确确实实破坏了MSN之前树立的品牌形象。
举几个例子说明问题吧:

  1. 前几天,MSN9的强制升级时间,惹了很多人的不满,MSN9的用户体验并不好(至少我一上手是很不习惯的,偌大的安装包,捆绑安装的一堆软件,消失的小黄花 etc)

    从MSN强制升级看微软的垄断和霸道
    挑战用户体验MSN9

  2. 低俗的MSN中国门户,广告一堆,而且似乎是外包出去的。看这个标题就令人很无语了:MSN中国,第一白领门户,MSN官方下载,MSN最新版下载,MSN9.0下载,MSN保护盾,Hotmail邮件,新闻,娱乐,交友。 完全是为了SEO而搞得标题,太山寨了。
  3. MSN 官方群 - 小i机器人MSN 新宠 - 多猫最新的 MSN 安全中心 - 金山MSN 高校群 - 01Media、官方大力推广的手机版 Windows Live Messenger,以及 3G 移动社区和 WL 中文社区 - MSNFLY ;而且到最近推出的 MClub - 这款美斯恩的强势 SNS 产品没出意外也是外包的
    不说别的,单说手机版的MSN和手机版的QQ相比,手机QQ的品质明显好上一大截。

不多说了,只希望Microsoft的Live计划不要毁在美斯恩中国身上,XD。

4 Comments:

  1. Unknown said...
    好...终于...那能不能把你的文章不要选择导入而是直接复制到校内呢?
    范儿 said...
    很OK啊,你的回复功能有什么问题吗?
    coolxll said...
    @范儿, 似乎有些人会评论不了,另外刚加载页面的时候,评论框会出现两个,具体原因不是很清楚。
    阳光男孩 said...
    看到我的作品了
    http://im.live.cn/safe/ 这个站点是我做的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