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BBS上推广Firefox的时候,发现许多同学对于Firefox还是相当排斥。我对此有些疑惑,思考了一下,便著了此文。

是什么在阻止人们更换浏览器或者操作系统呢?我想,那是习惯的力量吧。

不由的想提起Vista,凭良心说,Vista真的是那么差劲的一款操作系统吗?我看不尽然。真正的原因是更换一款操作系统并且重新部署的成本太高。(Vista对硬件的高要求当然也从一定程度限制了它的发展)且不论别的,单就重新安装一次所有软件就够让人心烦的了,需要重新配置几乎所有的软件,想想都会觉得很头大。(so,我没有也懒得升级Windows7,因为没有必要 没有吸引力)

让用户能够心甘情愿升级或者安装一个新软件的理由莫不是这些:

  1. 原来版本的软件在某些方面无法满足你的需求:比如IE6不支持多标签浏览
    Image000
    基于这个理由,我有可能将IE6升级为IE7,如果多标签浏览是我的需求的话。

    使用Firefox也是基于同样的理由,现在用Firefox只需要一个理由:TwitterFox
    (btw,就我目前发现而言,除了Firefox其他浏览器对于Twitter都没有很好的支持,Flock除外)
    是的,因为我用不习惯Twhirl,不需要复杂的功能(TwitterFox很简单,甚至连基本的Twitpic功能都没有),但是他确实满足了我的核心诉求,so 这是款我会去用的软件,仅此而已。
     
  2. 软件提供了自动更新功能,不需要用户手动操作

    Firefox和WindowsUpdate就是这种例子,如果没有自动推送,我想即使你为了安全着想可能去检查Windows的安全补丁的话,但是一般来说,没人愿意手动去把Firefox3.0.0升级到3.0.7,特别是当他都不知道这两者有哪些区别的话。

    image 
    点击下载新版本,是跳出一个浏览器页面,而不是直接调用自身下载。
    作为一个反例吧,Orbit Downloader,仅仅是弹出更新通知,还需要用户去下载页面下载新版本的安装程序,然后安装,既然他的更新对我来说没有吸引力,那么我就选择取消自动检查更新——不更新,这就是传统的懒人的做法
  3. 再谈一下使用成本,或者转换的成本。
    相比操作系统来说,浏览器的转换成本其实是很低的。
    几点说明问题
    1.初级用户不会或者不敢安装操作系统,但是安装浏览器却相对来说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情.
    2.即使一个很熟练的高手,没有1个小时以上,是不可能将操作系统完全复原到完全可用状态(Ghost之流除外).
    3.浏览器切换很方便,你可以一边使用Firefox,一边使用Safari4;但是如果你想一边使用Windows,一边使用Linux呢,即使有VMWare/Virtual Box这些东东,但是对系统CPU/内存的需求仍然不是大多数机器都够承受的.

    因为操作系统的数据都存放在本地,而浏览器的数据(这里指用户数据)大都存放在云上。尽管从目前看来浏览器还没有能够取代操作系统,成为系统使用入口,但这种趋势正在慢慢的进行着,越来越多的应用可以网络化。比如我们熟悉的Photoshop Expres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