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最近在博客上一直在谈Firefox,也该换换口味了。(没办法,我给自己定下了每周写一篇关于Firefox的任务,但又没有太多时间去写别的)不知道是最近对浏览器关注的比较多,还是确实是新闻比较多呢?

IE8:昨天,IE8 的正式版发布了,没有太多惊喜,却也带来了确确实实的改进,只是想要让用户放弃IE6何其难也。既然用户当初没有选择从IE6升级到IE7,那么很难说用户愿意从IE6升级到IE8。(总体来说,使用IE6的用户不是菜鸟就是懒得捣鼓的用户,升级的可能性不大)尽管IE8有许多不错的新特性(比如WebSlice/Visual Search),但是却没有太多让我去升级的理由。毕竟升级是要付出代价的,精力成本以及风险。如果IE8由Windows Update推送的话,那么我就勉为其难的升级一下吧。

Safari4: Safari4依旧是现在世界上最快的浏览器。Safari的速度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快,当然尽在网速允许的前提下。另外正如Klaith同学所说的,Safari4不仅仅是浏览器,她更是苹果互联网战略很重要的一步棋子。 Safari4的启动画面美轮美奂,而那竟然是由HTML5写就的网页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动画,神奇吧。

Opera Turbo & Opera 手机版: Opera浏览器是曾经速度最快的浏览器,优雅、小巧而又五脏俱全。如今速度最快这一头衔已经易主,Opera凭什么去捍卫它的浏览器市场份额呢?也许是凭借如今占市场份额为数不少的Opera Mobile和Opera Mini吧。另外Opera新近推出的Opera Turbo也许是比Opera 10更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当然更是翻墙者的最爱。也许目前来说,比起其他浏览器厂商,Opera在服务器端渲染的浏览器方面的经验更足吧。也许下一次,可能是UCWeb推出一款桌面端的浏览器也说不定呢。

手机端的市场:如今仍然是纷繁复杂,就目前来说WebKit仍然是最棒的浏览器核心,无论是iPhone/GPhone/Palm Pre/S60都无一例外的选择了开源的WebKit核心,即便是WindowsMobile上也有第三方的基于WebKit的浏览器,比如Iris。除了WebKit以外手机上大多数都是以服务器端渲染为主(云计算?)的浏览器,比如UCweb/Opera Mini/Skyfire/Mach 5 etc.
不过很多事情还是需要完全的浏览器才能干,比如AJAX。另外Fennec在手机市场上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眼下的浏览器市场,感觉让人回到了Netscape4 与Internet Explorer 5争霸的时刻,或许又一场浏览器大战一触即发,

Internet Explorer能否保住浏览器市场老大的位置,Firefox能否烈火重生重新恢复Netscape的荣耀呢,究竟谁将是最后的胜者,我们拭目以待。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