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了三月份的上海UCD书友会,本期的话题是邮箱与邮件服务
由帅帅的SKY同学对话题进行整理,组织和引导。

  1. 最先讨论的是webmail和本地clinet客户端,果然在企业工作的诸位还是以使用outlook为多,打一个比方来说Outlook就是一个功能齐备的工具箱,几乎包括了所有和邮件相关的功能。而webmail的代表就是Gmail了,2006年Gmail的推出着实带来了一场邮件市场的革命。
  2. 关于附件:大家都比较同意邮件并不适合传递大容量的附件,而QQ邮箱的文件中转站也是一个很不错的创新。GMail最近的更新也增强了附件的上传功能,当然个人认为最方便的上传附件的方式还是本地客户端基于SMTP协议的方式。
  3. 关于联系人:现代邮箱对于联系人的整合已经将联系人变成邮箱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了,人们大多不会主动去储存联系人因为这很麻烦也很容易出错。相反,基于AJAX的动态联系人搜索功能大大方便了我们邮件的收发。另外,邮箱的联系人导入导出功能也是许多同学的关注点之一,很多邮箱对此有不错的支持,比如Gmail。很可惜,QQ邮箱也许是基于竞争壁垒的缘故没有在邮箱中增加导出联系人的功能,颇为不方便。至于联系人的分组功能,相对来说,也是属于高级用户(或者说少部分用户)才会去使用的功能,尽管初期有一定的管理成本,但是事后的确对于管理以及群发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4. 关于calendar:这也是在办公室工作的人们必须会用到的一个功能,主要产品是outlook和Google Calendar。就我本人而言,在这方面比较习惯和喜欢outlook,因为outlook的日历和手机同步十分的方便,可以随时提醒。|
    当然Google Calendar的日历共享功能也十分不错,是一个两点。可以不用询问就能获悉你同事的日程安排,方便你去安排会议。同样的道理,在大学校园里,也可以共享你的课程表。总之,calendar是和会议息息相关的一项功能。
  5. 关于todo—list:这个其实是个很GTD的功能,不过在outlook里更方便,你可以在邮件后面标个小旗,等到完成再把它勾掉。(还有其他很多贴心小功能,熟练了才会知道)今天也看到白鸦的一篇相关的文章:为什么不能合到一起StonyWang同学说是Calendar相对来说更注重时间线(Timeline)(其实Twitter就是基于时间线的应用),而To-do List则有相对的时间无关性。
  6. 此外,被讨论的比较多的就是Outlook的RulesGmail的Filter(过滤器)了,也算是邮箱里比较高级的功能了吧。当然,很多你想要完成的事情都能通过巧妙的设置过滤器来节省你的时间。


最后是几个趋势与对比

  1. im与Email:主要是email相对来说显得更加正式,所以说话的方式和语气都要更加的斟酌。并且Email的交流可能被当作证据哦,so 还是注意你在Email中的言辞吧。
  2. mobile化:不可否认的说,这就是一个趋势,而且无可避免。fanj同学打了一个很妙的对未来趋势预测的比方:有个美女失恋了,通过某某SNS发布了一条信息,然后某猪头男在Google Latitude上发现自己正好幸运的就在某美女身边,于是上前搭讪、看电影、订餐厅……或许未来一段美妙的爱情就是这样产生的。不过,想想真的是很fantastic的一件事情啊。 (btw,临时想到的GMail手机端的Java程序很好用,这也是相对其他邮箱的一个优势,至于QQ邮箱目前推出了WM智能平台的手机端客户端,相信别的平台的软件也会在今后发布的。)
  3. maillist:这个的代表服务就是Google Groups了。Google Groups的一个好处就是你能控制新闻组的邮件的频率,每天只收取一封摘要的信件或者是其他,而且Google还会告诉你更多关于这个讨论组的信息,比如平均每天有多少封邮件(很有用的一个信息,或许频率太高的讨论组我就不会去订阅了)。不过,这样想来其实新闻组的应用与其说是类似邮件,倒不如说更像是类似于Google Reader的Rss阅读器,因为很多讨论往往与我们无关,我们并不需要参与进去。并且,GoogleReader在引入了评论功能之后,也有一部分这样的功能了。

最后讨论一下几个主流邮箱吧:QQ邮箱、Gmail以及Outlook我个人的感受吧。

  1. Gmail毫无疑问目前为止仍然是功能最强大的WebMail系统。说说几个特色吧:(1)与IM的无缝整合,GMail就是你的在线版GTalk。(2)强大的搜索功能,全文搜索,省却你的麻烦(3)过滤器与Label(Tag)(自动完成分类整理)(4)快捷键:虽然并不是最重要的一点,但是着实增强了我的用户体验,这也是我认为GMail比QMail好的地方,快捷键的效率是鼠标无法比拟的。(5)另外,GMail Labs还总能时不时地推出一些令人惊喜的小功能。
  2. QQ邮箱
    因为QQ能作为Notifier的缘故,以前用的不少,也在也用的挺多的。在我心目中,QQ邮箱绝对是国内最好的邮箱品牌,比网易邮箱好很多。理由如下:
    (1)界面清爽、干净、无广告(腾讯很难得这样啊,连文字广告都没有),发出去的邮件后面也没有牛皮藓(163邮箱签名档处会出现广告,很不爽)
    (2)国内少有的支持https/IMAP/邮件全文搜索的邮箱
    (3)容量巨大,比GMail更大Image002
    (4)更加符合中国人的使用习惯,简单且容易上手。GMail的操作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太复杂了。
  3. Outlook
    也许很多人最早使用的邮件客户端就是Outlook的简化版Outlook Express吧,Outlook功能的确很强大,但缺点也很明显,占用硬盘空间太大,启动速度往往很慢,信息储存在本地而非云端。
    Image000
    当然Outlook里的电子邮件,也可以通过Google桌面来进行搜索。
    Outlook的邮件功能使用不多,主要使用其日程管理功能,so 不多介绍了,以免出丑。

暂时先说到这里吧,欢迎大家补充指正、提意见,谢谢,bow~。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