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晚上,央视的大裤衩着火了,与此同时社会化媒体的Twitter也火了。

与传统媒体相比,社会化媒体尽管报道不够专业,但贵在迅速以及所受的限制比较少。就拿前几天的CCTV大裤衩着火事件为例吧,我想许多人第一时间获悉这一新闻的渠道也许不是电视新闻也不是新浪、网易等传统互联网门户站点,而是Twitter、Gtalk等新兴微博客、IM工具。

  1. 尽管Twitter的报道,只有140个字,而且报道也不如记者那么专业,但是从数量、速度、广度等指标来衡量的话传统纸质媒体与Twitter相比完全没有优势。
  2. Twitter的报道更具有互动性,每个人都能发表自己的言论,能Share自己Follow的朋友的言论,根据“六度分割理论”Twitter应该能传遍的相当大的范围吧。
  3. 传统媒体对此事报道呈遮遮掩掩的态度,现在是互联网极度发达的时代,任何信息想要完全隐蔽掉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更何况CCTV大楼着火这么一件有着这么多围观的人的事件呢。 或许是因为收到上级领导这么个指示了吧:

    中央电视台新大楼北配楼发生火灾”相关报道,请各网站只用新华社通稿,不发图片、视频,不作深度报道。
    只放国内新闻区,关闭跟帖,自然滚动,论坛博客不置顶,不推荐。

image

不过,不管怎么说,即使是CCTV 的大楼着火,也没必要抱着幸灾乐祸的态度,(尽管我自己也有这种心态),毕竟是用纳税人的钱找的楼。而且还有个消防员就这样牺牲了,消防员还是很值得尊敬的。

参考资料:碎片信息主流化
CCTV新大楼北配楼失火事件的启示

3 Comments:

  1. 杨俊 said...
    我在用国内的饭否 http://www.fanfou.com ,饭否现在有些地方功能比twitter还强大,并且人气很旺。上面关于最近裤衩的消息多得一塌糊涂。

    http://fanfou.com/q/cctv

    http://fanfou.com/q/%E8%A3%A4%E8%A1%A9
    coolxll said...
    Twitter的相比国内饭否、叽歪等的几个优势是:用的人更多(仅以我周围的人来看),第三方插件更多(比如TwitterFox,Twibble,TwitterBerry),社会化网站支持更好。
    比如Friendfeed,live等均支持显示Twitter的更新,但是对于国内的微博客服务没有支持,或许是因为国内的微博客服务在国外受众太少了。
    匿名 said...
    我也是在TW上获得最新的消息,大裤衩的烟花,赖昌星的死讯(据传),还有钱烈宪的遇刺。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