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也介绍过云端,Ceedo等软件。不过如果你和我一样,常常要为试用新软件而烦恼的话,那么下面介绍的这款软件,你觉得有理由值得一试。

它就是Altiris Software Virtualization Solution,如今Altiris已经被赛门铁克公司(www.symantec.com/zh/cn)收购了。

SVS是什么,SVS简介
SVS是一套成熟的虚拟化系统,软件安装、使用过程中对系统的所有更改都会被其重定向,虚拟化到c:\fslrdr目录下面,并且使用类似于 Photoshop的层的理念,把每个应用软件安装在独立的一个层里面。由于所有的层都与系统分开,保证了安装或删除软件都不会添加垃圾文件、影响系统稳定性。

你随时可以通过:
激活层使用一款软件;
禁止层隐藏软件;
删除层卸载软件;
导出层移植到其它机器。

软件界面如图:image

通过捕获应用程序安装,你可以很轻易的新建一个层:
image

当然,你也可以进行全局捕获,这样所有的安装记录都会被记录下来。image
可以看到,无论是激活、删除、重设、导出层都很方便。其中,尤为值得介绍一下的是,编辑高级层属性。可以看出,软件对系统究竟有哪些改动。
当然 image
美中不足的是,软件对于会向系统添加虚拟驱动的软件支持并不好,比如虚拟光驱软件通过这样是没法运行的。

再引用一段yiyidu将SVS与其他虚拟化软件的比较吧。

SVS与sandboxie(http://blog.yiyidu.com/2008_894.html)等沙盘软件的相同点和区别
SVS和sandboxie都会把软件对系统的修改重定向到特定文件夹下面,从而保护了系统。不过两者的出发点是完全不同的:SVS是为了维护系统稳定,消除垃圾文件,而sandboxie是为了系统安全,防止病毒木马破坏系统文件。

SVS可以实现同一软件不同版本的安装,sandboxie不可以;
SVS可以迅速移植软件,实现“便携化”,sandboxie不可以;
sandboxie可以有效阻止大部分恶意软件对系统的侵袭,SVS则不适合,不要试图用它安装一个可能带有病毒木马的程序,不然被穿透了就后悔莫及了。

SVS与“云端”的相似点和差异
两者都可以让应用软件虚拟化,绿色便携化。不过SVS支持用户自己捕捉封装层,云端到目前为止还不支持,所以用户只能使用有限固定的那几款软件。

SVS与系统还原软件的区别
SVS可以单独添加/删除某个软件,所作的修改很小,ghost等还原软件则是整盘备份,产生一个较大的镜像文件,花费时间长、占用空间多,需要卸载特定软件时无能为力,不够灵活。

所以SVS适用于把软件绿色化,还原软件则适用于系统备份,两者应搭配使用。

总之,作为一款虚拟化软件,SVS值得一用。
下一回,试用VMWare ThinApp(久仰其名,还没有试用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