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天然不是金银,但金银天然就是货币。
                                       ——马克思
世界上有三 种谎言:谎言、该死的谎言和统计数字。
                                       ——马克吐温

今天花了半天的时间,终于把《货币战争》给啃完了。看完此书,有一些意见,不吐不快,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

全书的主线是以罗斯柴尔德为首的国际金融巨头们凭借着自身强大的金融势力,在经济、外交、政治等各个领域渗透,从而达到成为幕后黑手,垄断以及控制世界的目的。

有可能很多朋友和我一样,在看本书之前,对于金融大鳄罗斯柴尔德闻所未闻,也未曾有过过多的了解。那么书中所述那些事情究竟是否可信呢,我的看法是尽管很多不符合常理,但有些也值得我们借鉴。

下面是我觉得比较有问题的几个方面:

  1. 罗斯柴尔德家族的财富总额真的能够有宋鸿兵所述的50万亿美元之巨?
    众所周知,当前的世界首富是比尔盖茨,比尔盖茨的财富大约是500亿美元左右,这个是福布斯杂志公布的数据。(尽管按照宋鸿兵的说法,福布斯杂志也是“他们”旗下的)。
    而宋鸿兵估算罗斯柴尔德拥有财富的依据仅仅是罗斯柴尔德在1860年拥有相当于60亿美元的财富,然后根据6%的回报率计算到21世纪初的今天。
    可是我觉得,他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因为俗话有云“富不过三代”,150多年里发生的事情,岂能用简简单单的复利就能计算清楚的呢?
    照这种算法来看,比尔盖茨的家产再过150年岂不是要达到500万亿美元了吗?

    罗斯柴尔德银行集团目前的业务有哪些呢?主要是并购重组,就是帮助大企业收购兼并其他的企业,或者对其资产结构进行重组。罗斯柴尔德的并购重组业务主要在欧洲,在2006年世界并购排行榜上可以排到第13位。
    (引自,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develop/1/120203.shtml

  2. 阴谋论(Conspiracism)
    类似于《货币战争》一类,提出的观点异于广为被接受的解释,且把事情的发生归因某些个人或者团体秘密策划的结果,这个通常被称为阴谋论
    类似的还有“共济会”操纵世界的故事。
    不过《货战》的确符合了我们对于现实不满,企图追求自由的人性本能。所以能卖出10W本书倒也不奇怪。
    至于金融大鳄在政坛上呼风唤雨,我想这倒是子虚乌有的事情,毕竟那些老练的政客绝不会输给华尔街的银行家,把总统的死因全怪罪于银行家也有些过了,当然总统之死总会与利益有关,总统一死,必有既得利益者。
  3. 金本位制在当今是否仍有可行性?
    看了很多人的文章,再结合自己学习过的课程(尽管不是经济类专业)。敢情法币代替金本位制是历史的必然,任何人都无可阻挡。历史上,金本位制带来的弊端还是有很多的,要不布雷顿体系也不会崩溃。这篇文章陈述了相对于金本位制,美元本位所带来的优势。毕竟,一个无可避免的事实就是世界上的黄金总量有限(大约占金属总量的一亿分之七),以金本位制来结算的话势必影响经济发展的进程。
  4. 《货币战争》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货币战争》或许能让当代的中国人更加清醒地看待当今的国际形势(尽管不应该是盲目排外的),激起一些学习金融的兴趣。或许这也是宋先生希望能够看到的吧。

不管怎么样,作为2007年最有争议的书目,《货币战争》还是值得你抽出5-6小时来品读一下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